财新传媒

辛亥掠影——寒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05日
出版日期 2011-09-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灵子 | 文

  1911年,或者再拉远一点看,其前后的几十年光景,是中国社会变革最激烈的年代。一度繁盛的帝国饱经内外战火,一边要同英法日等国交战,一边要应对以太平天国为代表的频繁内乱;光绪决意变革,不料与慈禧接连辞世,帝国要改宪政,却不断推迟实施计划;在朝的维新派、保守派忙着争辩国是,在野的革命党、拳民纷纷起而攻之;还有各国军官、政客、外交家、传教士,紧紧凑在这块土地上喧嚷发言。

  看上去,全国上下处于一片焦虑与拉扯情绪里。来自不同方向的各色力量于同时同地汇集,比赛着谁能把这个古老国度拉到未来去。然而,这个国家的最大多数群体呢?那些无官无权、无财无势、无发言权亦无行动力的百姓,他们在做什么,想什么,面临什么,选择什么?大多历史记载都不情愿投注目光于此,所幸仍有少数图像记忆,使今人尚可窥得一鳞半爪。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