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宋庆龄基金会谱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12日
出版日期 2011-09-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王箐丰

  在中国,总共有七个冠以宋庆龄之名的基金会。其中一个是全国性的,六个是地方性的。七个宋庆龄基金会彼此之间有业务往来,但无组织上的关联。

  作为中国20世纪的杰出女性,宋庆龄生前曾兴办大量慈善事业,尤其是儿童福利事业。为继承其遗愿,在她去世后,与其生平有渊源的地方先后成立了基金会。

  1982年5月,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宣布纪念宋庆龄基金会成立。这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后的第二家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同年12月,宋庆龄基金会成立获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由邓小平任基金会名誉主席,朱德遗孀康克清担任首任主席。宋庆龄基金会曾几易其名,一度被称做“全国宋庆龄基金会”,2005年正式定名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