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解“不情愿的利益攸关者”——专访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12日
“肯定能够找出在中国与国际体系之间双赢的解决之道”
“无论创新发生在中国还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对世界有利。”9月5日,佐利克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称。牛光 摄
出版日期 2011-09-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李增新
 

  世界银行与中国有特殊关系。这个最重要的世界援助与开发机构,亲身参与了规模最大、成就最显著的中国过去30年的减贫与发展进程。但世行与中国的关系远不止此,它还是中国经济自由化和市场化路径规划和许多方案设计的重要外脑。前任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曾经重定位世行与中国的关系为“思想银行”。今天的中国不再需要援助贷款,但与过去30年中任何时候一样,中国非常需要这个“思想银行”。

  现任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Zoellick)9月初访问中国,延续了这一传统。除了与中国决策者会面,他此行旨在推动针对中国中长期内挑战与政策调整的研究报告——未来20年,中国怎样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世行与中国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将在今年年底共同发布这份报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