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哈医大论文撤销风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12日
“千人计划”学者王志国因“偏离学术道德标准”被加拿大方面解聘,哈医大校长杨宝峰院士牵涉其中,但中国相关部门不愿直面此事
(左)王志国,哈医大药学院心血管药物研究所所长、2010年中组部“千人计划”入选者。2011年被蒙特利尔心脏病研究所解聘。(右)杨宝峰,哈医大校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1995年至1996年在蒙特利尔心脏病研究所访问。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出版日期 2011-09-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蒋昕捷 崔筝
 

  作者主动申请撤销的两篇论文,最终引发了一场轰动中国和加拿大两国学界的事件。

  今年6月,蒙特利尔心脏病研究所王志国课题组与哈尔滨医科大学(下称哈医大)杨宝峰课题组合作的两篇论文,被《生物化学期刊》(JBC)撤销。蒙特利尔心脏病研究所6月底获知此消息后,迅速展开调查,并于9月2日宣布撤销王志国的科研权利和经费、关闭其实验室。加拿大多个研究资助机构或专业协会,也中止了对王志国的经费支持。

  在中国,王志国兼任哈医大药学院心血管药物研究所所长,且入选中组部2010年公布的第四批“千人计划”名单,属于国家层面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而两篇被撤论文的另一位通讯作者杨宝峰,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医大校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承担着多个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