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12日
居民要在晚上离家同时别忘了开灯。这不叫不择手段,而是不择目标
出版日期 2011-09-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梁文道

  特区政府为了吸引游客,把香港定位为“盛事之都”,结果几年下来,谁也没见着什么足以称道的国际盛事。倒是祖国大地,从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西安花博,一直到深圳大运,接连不断,硬把中国办成了“盛事之国”。

  最近传言上海可能要申办2028年的奥运会,于是新浪微博做了一个民意调查,结果四万多名参与网民里有83%的人反对。为什么这么了不起的盛事,百姓却不太领情呢?

  两年前,为了预热深圳“大运”,有些媒体找来我们一群爱说话的人给点意见,也有官方机构座谈集思广益。在那些场合里,我说来说去就是一件事,那便是别试图把大学生运动会弄得像奥运、世博一样风光,更不要以为这是个大搞形象工程的良机;反而应该把握大学生运动会那比奥运会更“业余”的特质,趁机推动全民运动。与其花钱建造壮观的场馆,不如增设社区体育设施;与其比较参赛选手数目之多寡,不如研究如何吸引一般市民健身。要是真想借此拔高深圳的形象,不如定个人均运动时数全国最高的目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