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1年第37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19日
出版日期 2011-09-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贵刊上期报道了湖北省秭归县被迫承担“天价巡视费”,应如何根除类似弊端?

  江西读者 谭凌

  答:巡视制度是近年来中共在党内建立的自上而下的监督制度。实践中,由于纪委很难实现对同级党委领导的监督,中央和省级党委为了解下级党委领导在人事安排、干部任用等方面的问题,于是就派人定期巡视。但若没有外部监督和制衡机制,这种巡视权就可能被滥用,很容易沦为上级领导的“休闲游”。

  “天价巡视费”事件主要有两大教训。首先,这种事情的发生说明,中国基层财政预算不透明、不民主,也缺乏同级人大的实质性监督。所谓“财政民主”,亦即政府预算和决算都要受到老百姓或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并且应该是公开透明的,公众可据此质疑或监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