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软着陆在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19日
经济增长好于预期,通胀高于预期,两者决定了调控政策近期难以转向
出版日期 2011-09-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陆续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打破了市场对政策放松的预期。

  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略有下滑,但仍达6.2%,处于市场预期上限;各增长性指标则显示,实体经济活动依然保持强劲,尤其是出口,在动荡的外围环境下,连续两个月走高,再度超出市场预期。

  数据公布前,受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交存范围新政实施、外围低迷及通胀大幅放缓传言的影响,市场一度预期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出现下调。

  不过,官方表态并未透露类似信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月14日出席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时,仍沿用此前的措辞,称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根据形势变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