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泡沫熟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19日
出版日期 2011-09-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贝乐斯

  预测未来不靠谱,预测泡沫的变化就更不靠谱。但最新的跨学科研究,使对资产泡沫的预测成为可能。到年底前,我相信大家会看到世界上两大资产泡沫的见顶:黄金和中国房价。至于怎么从顶上下来,就无法预测了。

  什么是资产泡沫的准确定义?跨学科研究发现,只有“超指数增长”才能吸引理性和非理性的人参与其中,形成资产泡沫。有一个著名的故事,大臣请求印度国王在国际象棋棋盘的64个格子里放1、2、4、8……粒米作为回报。这个请求,整个王国的米居然都不够填。这就是Y=2^X(X=0,1,2,3……)的指数增长。而“超指数增长”比这更快。无论在自然界还是金融界,“超指数增长”都不可持续。但是只有这样快速的增长,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