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红色报人”的轨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19日
马达(1925-2011)新闻工作者,《文汇报》原总编辑
马达(1925-2011)新闻工作者,《文汇报》原总编辑
出版日期 2011-09-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志安

  9月6日,马达结束了86岁的人生,在上海华东医院病逝。这位有着60年新闻生涯的老报人,因癌症晚期住院后,只肯吃药,不肯手术,以平静的态度迎接死亡。临走前,女儿问有什么后事要交待,他只留下四个字:笑别人生。

  马达是回族人,1925年出生在安徽安庆。初中起他就参加中共地下党活动。皖南事变爆发后,16岁的马达来到苏中根据地参加新四军,很快就入了党,同时给新四军一师的《抗敌报》当通讯员。次年,苏中根据地创办油印报《滨海报》,他被调到不足十人的报社。当时条件非常艰苦,年纪最小的“小马达”和战友们边行军,边在独轮车上办报,“红色报人”生涯由此开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