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波普之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26日
理查德·汉密尔顿(1922-2011)英国艺术家
英国艺术家理查德·汉密尔顿(Richard Hamilton)
出版日期 2011-09-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malingcat

  9月14日,英国艺术家理查德·汉密尔顿(Richard Hamilton)辞世,享年89岁。

  汉密尔顿出生于伦敦,14岁辍学在工厂当学徒,此后在圣马丁艺术学院、皇家学院、斯莱德艺术学校的各种夜校班进修以求深造,获得了设计类课程的教师职位。现代社会有明显的视觉化倾向,美术设计应用广泛并与广告业息息相关。汉密尔顿的兴趣与职业特征,使得他与传统的纯艺术拉开了距离,也对他的艺术生涯产生了深远影响。

  20世纪50年代,战后的英国走向复兴,此时被描述为“喷气机时代,清洁剂十年,第二次工业革命”,人们沉浸于物质极大丰富之欣喜中,消费的平等削弱了森严的社会等级分化,平等、享受和娱乐的大众文化成为时代主潮。正是这样的氛围孕育了波普精神,以伦敦的当代艺术学院(ICA)为中心,一批青年艺术家关注当代技术和大众媒介,迷恋新型的都市文化和通俗文化,他们自称为“独立小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