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实施遗属保险 促进性别公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26日
出版日期 2011-09-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在中国社会中,由于女性在现实中的就业劣势,以及“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女性长期不就业,或者在非正规部门就业的比率远高于男性。女性对于社会的贡献,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操持家务”间接发挥作用。然而,由于中国主导的职工养老保险政策和个人的正规就业紧密联系,很多女性年老之后无法获得养老金,主要依赖丈夫的养老金生活。

  另一方面,中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在老龄化进程中,由于女性平均寿命高于男性,因此老年女性的丧偶率也高于老年男性。而在现行制度下,中国对于劳动者遗属的经济保障,除了劳动者的个人账户积累理所当然地可以由遗属继承,基本养老金部分仅限于一次性补助和抚恤,并未纳入社会保险制度。结果导致那些依赖丈夫养老金生活的老年女性一旦丧偶,则失去经济保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