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独裁者的寓言——读《皇帝:一个独裁政权的倾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01日
包裹在僵硬外壳中的老皇帝,对周遭毫无感觉,无法意识到自己一而再、再而三的致命错误,也无法意识到长路将尽
出版日期 2011-10-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宋宇
 

  也许,在弥留之际,海尔·塞拉西还会回忆起1963年的荣耀时光。彼时他71岁,还是埃塞俄比亚帝国的皇帝。那年5月22日,31个非洲兄弟国家的政要造访帝国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意在为后殖民时代的非洲大陆建构合理的秩序。领袖们希望非洲以团结一致的形象示人,通过物质和道义的手段来支援殖民地的反殖民斗争。他们谋求对实行种族隔离制度的南非实施制裁,甚至还关注了美国的种族歧视问题。峰会的遗产包括《非洲统一组织宪章》,以及依此建立的非洲统一组织。在1960年的“非洲独立年”之后,非洲人能有机会再一次宣示对自己命运的掌握,自然离不开皇帝的极大善意。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