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络舆论倒逼中国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01日
网络“意见领袖”的批评、质疑声,恰恰说明广大民众对政府推行“良政”和“善治”抱有热切期待和坚决支持
出版日期 2011-10-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祝华新
 

  当下社会转型期,利益群体分化,利益博弈规则却不够透明和公正。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成为民众利益表达惟一比较顺畅的通道。从湖北巴东邓玉娇案,到武钢徐武案,从工信部强制安装上网过滤软件,到铁道部7·23动车事故的善后处置,网络舆论对政府的公共治理形成了强大压力,或多或少地改变了事件的走向。网民成为中国“最大的政治压力集团”。

  正如微博网友“梦里惊闻”写道:“如果把政治比成动车,那中国政治就是D3115;如果把民意比成动车,那中国民意就是D301。不管你愿不愿意,我们都是这两趟动车的乘客。”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微博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