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辛亥百年 怎样纪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0日
下一步应当着手的,是在制度层面上落实民主共和的基本精神,切实推动政治体制改革
2011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游客用手机拍摄孙中山先生巨幅画像。 季露/CFP
出版日期 2011-10-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百年前的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虽属仓促起事,但多数省份相继响应,清廷统治土崩瓦解。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宣告成立,终结了2000多年的帝制,建立了亚洲第一个共和国。今天,纪念这一彻底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伟大革命,我们不应满足于礼仪式凭吊,或沉湎于“走向复兴”,而应在民主共和的旗帜下,戮力推进中国现代化进程。

  回溯历史,启示良多。就在武昌起义之前不到半年,当年4月27日,同盟会领导的第十次起义——广州黄花岗起义,尚因敌众我寡而惨遭失败。今天的历史学家公认,武昌起义得以成功,导火索正是清廷在当年5月8日成立的“皇族内阁”和5月9日推出的铁路国有政策。前者令此前对清廷的预备立宪抱有强烈期待的温和士绅阶层彻底失望,使他们在武昌起义之后,迅速转而响应革命,参与新政权;后者将已归商办的川汉、粤汉铁路收归国有,激起了四川保路运动。清廷将湖北新军主力调入四川镇压,导致武昌后防空虚,为革命党人“一击而中”创造了条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