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不是白马骑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0日
尽管中国有足够的利益驱动和资本实力在欧债危机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但是其他条件不到位,意味着更多将是道义上而非实质性的支持
出版日期 2011-10-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胡祖六

  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国际社会对于中国承担白马骑士的角色,既充满自然的期盼与不切实际的幻想,又犹存怀疑甚至担忧。

  中国国内对此问题也看法不一。中国是否应该或有必要插手欧盟危局?是否有足够财力进行救援?是否能有效地帮助稳定和化解欧债危机?

  对于第一个问题,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第一大出口国,很难独善其身。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如果欧债危机变得一发不可收拾,欧盟陷入严重衰退,中国经济将遭受严重冲击。如果中国可以协助化解欧债危机,中国经济也可得益。而且,如同美国在“二战”后对于西欧的经济援助那样,中国给欧洲雪中送炭有利于巩固加强中欧双边关系,在地缘政治与全球外交上大大得分。无论如何,积极协助控制与化解欧债危机符合中国的最佳利益。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欧债危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