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汇占款暴增之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0日
外汇占款的波动是否为短期资本进出所致?未来国际资本是进是退?
出版日期 2011-10-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外围环境动荡不止,短期资本流动走势也扑朔迷离。

  最新出现了一个特殊现象:8月中国的贸易顺差环比大幅下降,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却一改7月低于贸易顺差和实际利用外资(FDI)之和的局面,环比大增,明显超出市场预期。据此,分析普遍认为,8月短期资本流动由7月的流出转向流入。这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决策层的担忧。央行行长周小川9月24日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第24届部长级会议时表示,中国短期内面临物价上涨较快、资本流入较多的挑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