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建当代中国的伦理规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0日
“家以外,国之下”的团体如果找不到,道德重建不可能
出版日期 2011-10-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主持人 许纪霖 (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教授)

  近几年中国崛起,世界瞩目,尤其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整个西方似乎趋于没落,中国却像是“风景这边独好”。但同时,网络上也流传着一句话,说现今中国是一个“形势大好,秩序大乱,人心大坏”的时代。回顾温州动车追尾事故,我们姑且不论事件本身的死伤人数和经济损失,仅就铁道部对此事件的善后收尾,便觉得痛心和失望。不仅如此,近几年违反社会伦理和道德的事件频发,如“毒奶粉”“毒馒头”以及最近的味千拉面事件,这些原本只需要简单的常识和基本的良知就能判断是非善恶的问题,今天却统统告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