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对中国经济学家提出的挑战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10-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德怀特·珀金斯

  对制约中国经济增长和结构变化的因素进行更充分的认识,其意义体现在多个方面:既可以为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又可以使其他国家更好地了解中国所面临的诸多挑战,而且也便于将中国经验纳入比较研究的视野,从而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与结构变化。对于在座的各位而言,这一点是不言而喻的,如果你们对中国经济发生的巨大变化了然无趣,也就不会坐在这里屏息聆听了。

  对理解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有所认识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方面在于,要能够设计出一个有效的研究议题,以便深入分析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因素。而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得先搞清楚是什么在影响着高收入的后工业化国家的经济研究,它们又是如何影响这些国家对经济学家的培养方式。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