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占领华尔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7日
运动要民主,不要金主;搞政治,不搞政党
这场运动没有马丁·路德·金。一个月过去,“占领华尔街”的公众曝光率越来越高,却从未出现一个领袖来代表参与者们说话。Scout Tufankjian/Polaris/CFP
出版日期 2011-10-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翃
 

  一身蛮气的华尔街铜牛,背上是一位翩翩起舞、神情淡定的芭蕾舞者。铜牛和舞女身后被尘土模糊的远方,似乎有一群示威者正努力冲破封锁。

  就是这样一张插页画,在2011年7月13日的加拿大反消费主义杂志《广告克星》(Adbusters)上,吹响了当前这场吸引全世界眼球的“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号角。9月17日“占领”开始至今,已有至少上万人加入。

  就像这张插页画的含义难以说出个所以然来,“占领华尔街”运动到底要做什么、能得到什么结果,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清晰。但一个月以来运动扩散至美国各大城市,大西洋彼岸的英国、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希腊、荷兰,甚至是阿尔及利亚和以色列也发起了类似的活动,这个时候,全球革命——示威者为这场运动新增的标签,听起来也就不那么大言不惭了。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占领华尔街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