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小水电新集中运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7日
宏观经济预期不确定,电价上调步伐滞缓,与政府及电网博弈困难,令越来越多的中小水电民营投资者转身。PE有兴趣,但大头还是国企
2009年9月11日,云南小湾水电站,正在安装的发电机组部件。龙宇丹/东方IC
出版日期 2011-10-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蒲俊
 

  不断上涨的煤价,使以火电为主业的各大发电集团成本负担日益沉重;而在风电等新能源领域,尽管产能迅速扩大,上网和盈利却渐成难题;自今年3月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核电发展也迷失了方向。“大家回头一看,其实不少中小水电从经济、财务的角度上看,都运转得很好。” 一位从事清洁能源投资的人士近期向财新《新世纪》表示。

  在追逐资本收益的财务投资者看来,大型水电是国家的事,很难分羹,而中小水电却是一块诱人的沃土。一家国内知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负责人向财新记者透露,他所在的基金不久前已投资了一个水电项目,“今年以来火电上网价格提高,水电也跟着提价。像云南水电上网价格提高了2分钱,等于提高了15%的利润率,非常喜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