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温州的救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7日
央行若伸手,温州开了口子,全国怎么办?温州危机化解最终还是要靠自身消化,推动产业升级是根本
2011年10月10日,温州“跑路”的眼镜大王胡福林回国,当晚11时,胡福林接受媒体采访。赵用/CFP
出版日期 2011-10-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张冰 温秀 马媛
 

  等到温州“跑路”的眼镜大王胡福林回国,负责信用危机应急工作的温州官员随即组织7家银行召开会议,要求各银行在胡福林的信泰集团贷款到期后,在两个工作日内予以续贷。会议还同时称,一旦银行因擅自抽贷、停贷或者延贷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将予以责任银行必要的处罚。

  对此,参与会议的当地银行人士颇有微词:“病急乱投医”。

  浙江银监局局长杨小苹向财新《新世纪》表示,在这场民间借贷信用危机中,温州80多家因此倒闭的企业,没有一家是因为银行抽贷或停贷引起的,全部都是企业自身的问题,包括管理混乱、脱离主业、盲目扩张、脱离实体经济、个别企业主赌博输光等问题,其中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只有几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