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能动司法”一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24日
出版日期 2011-10-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叶逗逗

  清华大学法学院女生李燕为写论文,想了解部委副部长们分管的职权范围、兼职情况、联系部门,却遭到了部委的刁难,或认为这是国家秘密,或要求详细提供研究内容。

  无奈之下,李燕选择起诉。正好,不久前最高法院发了一份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案件的司法解释,地方法院不至于无视这份司法解释。

  然而,法院接到诉状后的表现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意料之外是法院拿这事当回事,不再连诉状都不接。意料之中是,立案仍然困难——立案庭的法官约见李燕,商榷“诉前和解”事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