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主投资沉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24日
由于资金短缺,四季度投资失速的趋势明显,但明年一季度很可能恢复以往的增长态势
出版日期 2011-10-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王长勇
 

  作为中国经济主引擎之一,投资增长明显放缓。四季度,信贷额度已耗尽、民间融资急剧降温,来源于信托、委托贷款等自筹资金受阻,各渠道的流动性告急,项目投资资金紧缺,这些因素意味着投资将进入冬季。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九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4.9%,比前八月回落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6.9%。

  三大需求中,投资仍是当仁不让的主角。2011年前三季度,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为53.4%,较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在出口不确定性增加、消费变化缓慢的大背景下,投资走势的变化对中国GDP的意义不言而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