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银行业的转型选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24日
选择有二:一是无限放大虚拟金融,金融机构以短期最大化利润为目标;二是坚持虚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机构实现可持续发展之路
商业银行的转型是应对市场竞争的选择和结果,这符合现代市场经济和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五河/CFP
出版日期 2011-10-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廖岷
 

金融深化的内在逻辑

  银行业的转型发展有其客观历史规律。金融深化进程的内在逻辑,决定了商业银行在发展过程中必然面临转型。商业银行发挥主导作用,是金融深化的第一个阶段;商业银行的业务经历从单一到复杂、从国内到国际的发展历程,正如中国银行业当前的处境。

  从国际经验来看,如美国在上世纪30年代“大危机”后,实行严格的金融分业经营制度,商业银行一直是其金融服务的主导力量。然而,上个世纪60年代以后,诸如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CD)、货币市场共同基金(MMMF)等金融创新的出现,严重冲击了商业银行的市场份额以及利润,促使后者不得不转型。1986年,上世纪30年代为防止商业银行恶性竞争而对存款利率进行管制的金融Q条例完全终结,1999年《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Financial Services Modernization Act of 1999)通过,美国金融业重回混业经营轨道。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