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行还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24日
农行“三农”业务试点扩容在即,相应机制是否准备好了?
出版日期 2011-10-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张宇哲
 

  作为农行(601288.SH、1288.HK)的一项核心改革,投资者一直希望农行讲清楚:“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的商业边际、风险控制的边界究竟在哪里?

  今年以来,央行和国务院先后对农行“三农”(农业、农村和农民)金融事业部试点情况进行了检查和验收,虽一定程度上肯定了成绩,但围绕“农行要不要服务‘三农’,服务什么样的‘三农’,如何服务‘三农’”,在管理层与农行间、农行内部仍有争议,至今也并未完全统一思想。

  为了推动“三农”试点,上市前夕,农行任命在行内资历较老的副行长朱洪波分管“三农”事业部,朱当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党委会要全力支持;二是行长张云要兼任“三农”金融事业部的总裁。因为他深知,如果没有来自较高层面的坚定支持,想要让已经进了城,多年没怎么做过农户贷款的农行重操旧业,势必困难重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