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外”贷款风险何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24日
对银行体系而言,最大的风险在于,这些“银行外”贷款面临违约风险,会不会造成整体经济急促下滑,而令一般企业贷款的不良率大幅上升?
出版日期 2011-10-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昌华

  民间借贷和银行表外业务激增最近困扰市场。随着大量有关温州中小企业主逃债、自杀的新闻不断曝光,市场愈加关注近年涌现的非银行借贷,会否演变成一个中国版的“金融危机”?在回答之前,应先考察下列问题。

  首先,非银行借贷的规模有多大?金融机构表外业务的规模可从央行公布的全社会融资总额中推算。若将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票据承兑定义为金融机构表外业务,过去几年的余额超过10万亿元,占银行贷款的20%(GDP的25%左右)。但这不是全部,因为民间借贷并未包括在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