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差生”的自我实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24日
出版日期 2011-10-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漫画 丁华勇 配文 邱锴俊

  近日,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给学生戴“绿领巾”一事引发争议。该校老师告诉新华社记者,佩戴“绿领巾”的40名一年级学生,是未能首批加入少先队的“苗苗队员”,让他们戴“绿领巾”,意在激励,并非区别对待。该小学后来停止了此做法。

  无论初衷为何,“绿领巾”成了差生的标志。这些“园丁”,未能平等地培育各色植物,却成了好差花草的评选人。他们所谓的“激励”,只怕是一厢情愿。所有进过教室的人可能都目睹过“差生”预期的自我实现:被说是“差生”,最终变“差生”。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