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在海外”系列之四】沃尔沃借吉利翻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31日
对于瑞典工业化的“典型象征”沃尔沃,中国股东吉利入股一年来还算顺利,但怀疑没有——也不会彻底消失
吉利收购沃尔沃后,严格分离吉利品牌和沃尔沃品牌,确保沃尔沃在公众和消费者心目中仍被视为一家瑞典公司。图为沃尔沃汽车公司位于瑞典哥德堡郊区的生产车间。Casper Hedberg/Bloomberg/CFP
出版日期 2011-10-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曹海丽 发自瑞典
 

  瑞典语里,“Torslanda”是“神的土地”的意思。位于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郊区的Torslanda镇,是沃尔沃汽车公司(Volvo Car Corporate,下称沃尔沃)最大的生产车间所在地。这个至今已有47年历史的三叶草形车间,目前仍供应着全球三分之一沃尔沃汽车。

  带领财新记者参观的导游水先生,是一位中国移民,已经接待了大批的中国访问者,多数是政府官员,最近的一批来自中国国务院国资委。

  一年前,来自中国浙江的民营汽车企业——吉利,在各界质疑声中以18亿美元完成对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全额收购。自此,业界便好奇这桩“蛇吞象”收购将走向“生存还是毁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