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昨日的奠基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31日
罗伯特·高尔文(1922-2011)摩托罗拉公司前CEO
罗伯特· 高尔文(右)一直受到父亲保罗· 高尔文(左)的言传身教。
出版日期 2011-10-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冀勇庆

  10月5日,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的去世在全球激起一片悼念之声;六天之后,摩托罗拉前董事长罗伯特·高尔文辞世,却并未引起太多关注。也许,势利的人们总是倾向于将掌声献给眼前的胜利者,而忽略昨日的奠基者。

  昵称为“鲍勃”的罗伯特·高尔文(Robert Galvin)1956年出任摩托罗拉总裁,此前,他在父亲保罗·高尔文的注视之下,在这家家族企业工作了16年。1928年,他的父亲和叔叔创立了摩托罗拉公司,开始只是修理收音机电池整流器,后来推出家用收音机。“二战”期间,摩托罗拉发明的手持双向对讲机和便携式步谈机,成为美国陆军的标准配置,公司由此开始高速发展。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