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贽的自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31日
个人的自由,必得向社会中寻,正如社会的成功,必得着落到个人身上
出版日期 2011-10-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刀尔登

  一直想说几句,一直不知如何说的一位人物,是李贽。

  李贽的书,胡乱读过一点点,每回掩卷之后,想的都是同一个问题:他到底是什么主张?他是专唱反调的人,作风凌厉,令人佩服,但一旦正面说话,似乎又无甚高论。

  最近读到一篇文章,讨论中国传统的自由观,李贽为重要一环。确实,哪怕是在最好的监狱里,李贽也是最坏的囚犯:“我平生不爱属人管,夫人生出世,此身便属人管了。幼时不必言,纵训蒙师时又不必言,既长而入学,即属师父与提学宗师管矣,入官,即为官管矣,弃官回家,即属本府与本县公祖父母管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