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君宪成为往事——辛亥革命启示录之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31日
中国政治沿着严复预言反向发展,革命成了重要选项,甚至一度成为首要选项
出版日期 2011-10-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马勇
 

  两千年的君主专制曾给中国带来稳定和辉煌,但进入近代以后,家天下的君主专制越来越不适应中国需要。1894年的甲午战争、1904年的日俄战争,前后不到十年,一个君主立宪的“小日本”,相继打败中国与俄国两个巨大的君主专制国家。这个残酷事实,不能不引起中国人心灵上的巨大震动。走向君宪,成为那一代中国人的惟一政治选项。

  然而到了1911年,当君宪主义即将成为事实时,一个规模不大的军事哗变,竟然在一夜之间掀翻了具有两百多年历史的庞大帝国。这其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是必然还是偶然?一百年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其实,我们可以听听老牌君宪主义者严复的看法,他的那些独特看法没有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对于清廷、袁世凯、革命党、康有为等,均有批评有分析,相对说来比较中立客观。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