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哈尔滨棚改运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31日
在三年完成1134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的大目标下,不是棚户区的楼房被纳入棚户区改造,政府资金链承受重压
根据2007年的规划,友联宾馆因占道需被拆迁,而地方政府为了筹措补偿款及建设资金,将友联小区也搭了进去。朱以师 摄
出版日期 2011-10-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朱以师
 

  在游人如织的松花江畔,有几栋楼很煞风景——大字报几乎贴满了每一栋楼每一面墙壁:“违法拆迁、侵害民权”“弄虚作假、践踏法律”“斗争到底、保卫家园”……

  这些居民楼地处哈尔滨中心城区最重要的旅游商业区,北望松花江畔斯大林公园,南临友谊路,东接万达广场、中央大街和哈尔滨地标建筑防洪纪念塔,西靠哈尔滨警备区。因南侧紧邻友联宾馆,当地人习惯称这几栋楼为友联小区。

  友联小区主要包括五栋楼,1993年竣工投入使用,房龄刚满18年,包括滨江花园(东塔、西塔及连接体),居民楼A、B、D三栋以及友联宾馆。滨江花园为18层塔楼,A、B栋是8层板楼。这些楼房原为工商银行及哈尔滨市空调厂的职工住房,1998年住房改革后多由个人买断,令居民们费解的是,建成不过18年的楼房为何被划入棚户区改造?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