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时代的知识分享——读《失控——全人类的最终命运和结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01日
互联网时代的知识分享,必将呈现出崭新的形式,颠覆人们传统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这也涉及对版权的重新界定和理解
出版日期 2011-1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成远
 

  如果没有几分无情,你就无法创建一座伟大的图书馆。

  世界上第一座气势恢宏的图书馆——亚历山大图书馆建于公元前三世纪的埃及亚历山大港。创建者托勒密一世曾经是亚历山大大帝麾下的将领,在亚历山大早逝以后在埃及割据一方,建立托勒密王朝。为了建立这座图书馆,托勒密下令没收驶入亚历山大港的船只中发现的所有书卷,只把摹本还给主人。

  图书馆建立百年之后,托勒密三世向雅典请求借阅希腊戏剧的原稿以便抄写收藏,为了确保他归还,雅典当局收取了他一笔巨额押金,金额相当于今天的数百万美元。但是,托勒密三世对藏书的贪婪超过了金钱,他只向雅典送回了复制版。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