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商联结阻碍中国转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01日
那些政治联结性的企业最多的国家,大部分都是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
出版日期 2011-1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文魁

  世界各国,从中等收入国家持续地增长为一个现代高收入国家,这样的情况不是在很多国家都能够实现的。因为,从低收入国家到中等收入国家一般是追赶性的增长。在这个阶段,产业技术、产业组织和产业模式的引进、模仿,产业结构的复制,以及劳动力和资本等生产要素不断从农业部门流向工业部门,就可以实现不断的增长。但是,这个阶段完成之后,要继续增长为高收入的国家、现代国家,前面的后发优势就不会发挥作用了,甚至有些学者认为是后发劣势,老跟着别的国家走,就没有创造力了。

版面编辑:冯仁可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