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矿也瞒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07日
煤改之后,大矿时代,山西煤炭业仍然是矿难与瞒报并存。为什么?
在山西,矿难瞒报是常事。“大型国有煤炭企业”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诚实。图为山西一煤井里的矿工。Nelson Ching/Bloomberg/CFP
出版日期 2011-11-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郑道 特约记者 李想
 

  圣王村一片麦田不远处的坡头,又多了一座新坟。这是山西省洪洞县明姜镇圣王村村民王建华之墓。王建华生前是一名矿工。

  这个26岁小伙子的死,低调而神秘,只有新坟以及周边的花圈表明此人已离开人世。关于其死因,他的亲属不愿多谈。财新《新世纪》通过公安系统查询户籍信息时,有关王建华的信息仍显示正常(未死亡)状态。

  这是一次被隐匿的死亡。因为,王建华死在煤矿矿井底下。

  9月26日,山西省省长王君在第六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高峰论坛上宣布,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已进入现代化大矿时期。这场引起轩然大波的山西煤炭资源整合运动始于2008年,主要目的是将资源通过向大公司特别是国有大企业集中,关停并转小煤窑,以提高煤矿的安全性。但这场煤改果真如官方所言,已经按时顺利完成了吗?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