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疏离的辩证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07日
出版日期 2011-11-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琬 | 文、图

  在玛格南(Magnum)摄影工作坊,连续好几天,我们都谈到了“亲密关系”这个关键词:摄影师与其拍摄对象之间,是否有可能建立亲密关系?更进一步而言,这种亲密关系是否必要?

  Moises Saman,长年在战火与灾劫中奔走的秘鲁摄影师,也是我们此次的导师,始终认为亲密关系在他的拍摄经验中至关紧要。

  “可是,你拍的是动荡的战争,那些脸孔大部分只能在镜头前出现一次,亲密关系从何说起呢?”

  “好的照片会展现一种亲密感,”他平静地回答,“亲密感正在于,拍摄对象允许摄影师在场,允许他见证生命中的某一时刻。有了这份信任,拍摄将不再是窃取某个瞬间,而摄影师得以践行他作为见证者的使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