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光速挑战爱因斯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14日
新的研究结果可能揭示,在某种极端情况下,爱因斯坦的理论需要被修正。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一定错了
出版日期 2011-11-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徐超
 

  是爱因斯坦错了?还是我们错了?

  9月22日一篇提交到学术论文预印本库网站(arXiv.org)的论文,使OPERA团队被置于世界各地媒体的头条和要闻区。他们观测到的可以超越光速的中微子,似乎动摇了现代物理学理论的整个根基,甚至让时光旅行成为可能。

  在此之后,全球的科学家们都加入到这场讨论中。人们更愿意相信,是OPERA团队错了。从10月21日到11月6日,该团队将验证这次富有争议的讨论,结果将于近期公布。

  如果能够证实OPERA此前进行的实验方法和结果都没有问题,那么现代科学的一个支柱将被晃动,科学的疆域也将因此而改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