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别老说阴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1日
出版日期 2011-11-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晓冰

  这是真的!老虎亮出了它的牙齿,对着另一只老虎!

  这是真的。不过老虎后面有一只狮子,老虎是在狮子操纵下咬向了另一只老虎。

  当发改委反垄断局对联通和电信展开反垄断调查的消息传出时,舆论一片哗然。震惊之余,焦点却很快从反垄断本身转移到了谁是幕后黑手的话题上。

  阴谋论在中国向来有市场。阴谋后面有内幕,有利益,有斗争,自然很吸引眼球。而且,对阴谋的爱好中包含对于权力及权力操纵游戏的一种习惯,这是符合中国千年传统的思维方式。这种热爱如果没有妨碍对于反垄断事实的追索,也无伤大雅,可惜的是,很多人迅速进入站队攻击,而非就事论事辩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