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解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1日
在不断恶化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中国如何应对经济增速放缓而通胀风险犹存的两难局面?又将如何实现经济结构转型?
11月11日,2011年财新峰会开幕式现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吴敬琏(左)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前部长李毅中。牛光 摄
出版日期 2011-11-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自2007年8月初美欧货币市场流动性吃紧之时起,全球金融危机至今已四年有余。危机不曾缓解,反而愈演愈烈,只是其主要形式从金融机构的次贷危机转变为欧美的主权债务危机,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有增无减。

  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前景难测,根本原因在于真实增长的根基已经动摇。超发货币、财政透支一用再用,还能再用多久?政府救援还能起作用么?中国经济风险已现,是隔岸观火,还是自躬反省,避免类似的错误呢?能否深化政治经济改革,进一步向民间开放,加强产权和创新机制的保护,以寻找新的增长动力,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