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2年隐现的三大转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1日
诸多经济增长结构和效益指标的微妙动向显示,中国2012年面临经济“超调”的可能
出版日期 2011-11-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陆磊

  尽管中国在短期不至于出现经济“硬着陆”,但诸多经济增长结构和效益指标的微妙动向,值得未雨绸缪。

  一是投资率(48.6%)已经超过消费率(47.4%),无论是工业品还是基础设施均面临在未来五年左右巨大的过剩压力。二是投资边际产出持续下降,隐含效益恶化和银行体系风险隐忧,即中国经济正处于克鲁格曼陷阱(投资回报萎缩而融资成本偏高,企业破产)中。三是M2/GDP指标已接近1.8,世界最高记录是1.94。根据IMF的观点,当这一指标超过1.7时,通常会发生系统性危机。四是收入分配状况恶化。财政收入增长过快,而居民收入增长较慢。五是如何在房地产调控和稳定经济增长与金融体系之间取得平衡。六是银行体系贷存比普遍高于70%,放贷能力已经显著下降,如继续依赖老路来维系投资和经济增长,则必须在监管标准放松和信贷扩张之间选择。根据上述迹象,2012年或许将呈现以下三种转折可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