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垄断:国企无豁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1日
在不成熟的市场经济基础上诞生的中国《反垄断法》一开始就直面部门和利益之争
2007年8月30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九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这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
出版日期 2011-11-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叶逗逗
 

  “我觉得头皮发痒,真的很兴奋。” 那是今年夏天,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盛杰民,第一次参加有关电信反垄断研讨会时的反应。

  国家发改委第一次将反垄断调查的“枪口”,对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这样的“垄断”国企,在很多曾参与中国《反垄断法》起草和制定的法律专家看来,是件“不得了”的事。

  2008年8月1日,中国《反垄断法》正式实施。这部背负着“经济宪法”之盛名的法律,一出生就被形容为 “纸老虎”。实施三年多来,鲜有对国有大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执法实践被诟病为“内外有别、行业有别、国民有别”。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