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住房信息系统犹遮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1日
建设部门关心住房基本信息,但社会更关注是否能通过这个系统查询到官员的房产
全国的住房信息系统之所以迟迟难以推动,在于地方上有顾虑。徐晓林/CFP
出版日期 2011-11-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艳玲
 

  被寄予厚望,作为“住房调控”和“房产税开征”依据的全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推动两年后,进展仍不顺利。

  今年10月底,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质询时表态称,住建部正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先期在40个城市试点,这个系统建好后,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调控办法了。

  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告诉财新《新世纪》,目前全国住房信息不准确。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是对全国住房情况的摸底,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有重大意义。中央可以由此分析市场走势,制定调控政策,也可以为以后的房地产税出台提供事实和数据支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