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家上学”潜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1日
践行“在家上学”的家长,有高级知识分子、公务员、普通教师,也有农民;他们选择让孩子在家上学,多因对现行教育制度不满;这些家庭大多分布在沿海大城市,其中广州和深圳人数最多
2011年11月16日,北京日日新学堂,正在上课的学生。牛光 摄
出版日期 2011-11-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自称“全职奶爸”的徐雪金,每天除陪伴一双子女,大多数时间都泡在他的网站——“在家上学联盟”。

  这个目前在瑞典有生意的义乌商人,带着孩子在家上学已有两年。他2010年12月创办“在家上学联盟”,希望给越来越多在家上学的中国孩子及其父母提供沟通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

  “联盟”目前已有3800多会员,其中真正实践“在家上学”的不到1000人,但大多数会员对这种传统学校之外的教育模式表现出强烈的兴趣与意愿。徐雪金估计,因“联盟”目前影响力有限,且很多家长不愿抛头露面,中国在家上学的孩子远超过“联盟”会员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