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鄂尔多斯钱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1日
因煤矿而坐拥巨额资金的鄂尔多斯,何以走到泡沫破裂、人人自危的境地?
从鄂尔多斯博物馆看到的人迹罕至、犹如“鬼城”的康巴什新区。Nelson Ching/Bloomberg/CFP
出版日期 2011-11-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紫雾 李慎
 

  短短几年间,鄂尔多斯和泡沫联系到了一起。

  这座位于内蒙古西南角的城市,是成吉思汗衣冠冢所在地,原本以占世界四分之一的羊绒产地著称,近年因煤矿、天然气开发而快速积累了财富。2010年,鄂尔多斯GDP为内蒙古最高,“鄂尔多斯泡沫”亦现。

  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鄂尔多斯几近“全民借贷”的程度,直追浙江温州。相较之下,因当地软件设施、投资环境等配套滞后,其他产业发展严重滞后。鄂尔多斯民间金融投向单一,除了煤矿便是房地产,当地房价从早年的每平方米1500元起步,现在飙升到最高逾2万元,直逼一线城市。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