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又来一个“超级马里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1日
从毫无执政经验的经济学家到意大利总理,现年68岁的蒙蒂走到政治的前台
马里奥·蒙蒂,意大利经济学家。2011年11月11日获意大利参议院终身议员资格,13日由总统纳波利塔诺任命为新总理,16日率新内阁宣誓就职,兼任财政部长,接任前总理贝卢斯科尼,任期至2013年大选。Gregorio Borgia/人民图片
出版日期 2011-11-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陈沁

  11月16日 ,意大利过渡政府总理马里奥·蒙蒂(Mario Monti)率领新内阁宣誓就职,接替执政八年后辞职的前总理贝卢斯科尼。蒙蒂同时兼任财政部长。从毫无执政经验的经济学家,到世界第七大经济体的总理,欧洲不断升级的债务危机,把68岁的蒙蒂送到政坛聚光灯下,也成为欧洲政客向经济技术官僚交权的又一典型例子。

  蒙蒂获任两天前,三代政治世家出身的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黯然离开,前欧洲央行副行长帕帕季莫斯(Lucas Papademos)出任希腊联合政府新总理。11月初,经济学博士德拉吉(Mario Draghi)正式履新,成为欧洲央行掌门人。不断发酵的欧债危机,让技术型官僚颇受青睐。然而,欧债问题积重难返,深谙经济学原理的领导者们若想带领欧洲走出危机,依然是前途多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