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并非一无是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1日
许冠英(1946-2011)香港电影演员、歌手
内向,但倔强;自卑,但勇敢;孤僻,但从不言弃的许冠英。
出版日期 2011-11-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列孚

  11月3日,香港艺人许冠英写下第一条微博:“大家好!我来了!”岂料,仅此一条!8日,他因心脏病突然去世,年仅65岁。

  许冠英最近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因为明年有娱乐公司要为他搞从艺四十周年演唱会。活在大哥许冠文、弟弟许冠杰的“阴影”下四十年的他,少有如此忙个不停的时候。

  冠英自小性格内向孤僻,就连搬家时口渴了想喝汽水,也不敢自己提,而要弟弟冠杰向妈妈说。其实冠英早就想当英雄,他和冠杰很小就在天台上玩“黄飞鸿”,英雄由他来当,冠杰只能扮一辈子都与黄飞鸿为敌又永远打不过黄飞鸿的反派石坚。这也看出,冠英的表演欲其实一直很强。25岁时,他放弃记者不干,跑去邵氏考演员训练班,尽管他的形象并不好,却敢演敢唱,终于如愿以偿。但毕业后,他只当上“临记”(即群众演员),直到大哥许冠文主演李翰祥导演的《大军阀》时,指定要冠英当配角,他的名字才在片尾首次出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