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格林威治时间存废之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8日
国际电信联盟将在一个月后最终宣布是否用原子时取代格林威治时间。激烈争论的背后是巨大的利益考量
由于地球自转速度并不均匀,原子时与世界时之间存在差距,每隔一两年,都要用闰秒对原子时进行修正。CFP
出版日期 2011-1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徐超
 

  说起格林威治时间有可能被取代,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下称国家授时中心)时频基准实验室主任董绍武很是不满。在一次国际会议上,他为此和美国科学家吵过一架。

  在场的美国科学家问董绍武,取消格林威治时间会带来哪些不好?董绍武反驳,不应该由他解释有什么不好,而应由对方说明现在的格林威治时间为什么不好?“比如说,现在开会的房子挺好的,你要拆掉,要告诉我为什么拆,而不是让我告诉你为什么不能拆。”

  董绍武的态度基本上代表了绝大多数中国科学家的立场,现行的以格林威治时间为基础的时间体系,已经运行了将近40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