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半世飘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8日
黄昭堂(1932-2011)“台湾独立建国联盟”主席
黄昭堂作为从事“ 台独”运动的大佬,是各个“独派”分支的黏合剂。
出版日期 2011-1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贾葭

  从事“台独”近五十载,“台湾独立建国联盟”主席黄昭堂,因鼻窦手术后主动脉剥离,于11月17日过世。黄昭堂多年旅居日本,晚年回台定居,但在台湾本土“台独”意识高涨并逐步取代“统派”话语的意识形态嬗变过程中,其无疑堪称幕后最大推手。

  黄昭堂1932年9月21日生于台湾台南县。 中学时代,他对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深表不满,因“二·二八事件”后台南知名作家、医生等陆续被捆绑示众。他回忆:“在我们没东西吃的时候,米、糖全都运往大陆。”他也反感被逼着讲“北京话”或是加入青年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