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帝偏爱的土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8日
出版日期 2011-1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赵何娟 发自南非

  “中国人在这儿很容易挣钱,因为黑人太懒。”这是我在采访一家中国大型企业时,米切尔说的话。她从中国来南非八年,曾在这里做了多年奢侈品贸易。这是她的庆幸,同时也是很多中国老板的抱怨。

  “如果这些南非人跟中国人一样勤奋,那么这个国家的发展将不得了。”一个来南非找矿的中国民营矿主感叹。

  不知不觉,短短半个多月,我带来的那本全新的厚厚采访本,已密密麻麻记满了整整一本,但我觉得还是很难理解这个国家,下笔千斤。

  他们有着最完善的制度和法律,却有着非常腐败和低效的政府公务部门;他们有着最强大的警察体系,却有着非常贪婪、连十块钱都会顺便讹诈的警察,警察的工资也几乎是政府公务员中最低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