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浑水只需两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8日
出版日期 2011-1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烁

  浑水公司(Muddy Waters)发布质疑分众传媒的报告,分众股价一夜暴跌。这一幕在过去一年演了又演。如何反浑水?两招,绝对管用。

  第一,不做假账。对不少中国概念股,这句话说得太晚了。巴菲特说,你在厨房里发现一只蟑螂,那多半不会只有一只。做假账通常是不归路,成功一次会上瘾,一个错误要用更多的错误去掩盖,看安然,看奥林巴斯。难的不是一辈子做假账,而是只做一次假账就收手。

  绝不是每一家做假账公司都会暴露,但那些进入媒体和空头视线的倒霉蛋有可能会。不论是非就论利害,一家公司做假账,从此笼罩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下,无论主业后来搞得多么有声有色,都是站在一块活动门板上,不定哪天就被人抽掉了。市场先生很健忘,不时会忘掉原罪;但市场先生也无情,抽起板来也是搞死算。慎终追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